新一波的寒流入侵,為了避免在家裡坐成冰棒,週末下午,外地工作回來的友人K約了見面。
在陪著逛完幾家服飾店後,眾人找了一家咖啡廳坐下來。
咖啡廳昏暗的藝文氣息總像是會經由空氣感染似的, 而且又和K這個藝術女子,自然而然就會忍不住談起比較知性的話題。(所謂的知性,是指知識性。)
在K和我討論著未來的作品走向、表現手法後,我天外飛來一筆的想起在洗澡時想到的一件事。

「欸,你們知道什麼叫做防呆裝置嗎?」
「不知道。」K和K的妹妹異口同聲地搖搖頭。
「就是……」我看看工作跟電子產品有接觸的P,「你應該知道吧,你來解釋。」
「就是……」P支支吾吾了老半天,解釋得七零八落,其他兩人仍舊一臉迷惑。我想會不會是跟她前日剛摔車,摔腫了嘴唇有關。
我只好重新解釋,「反正就是呢,電子設備有很多這種裝置,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都是剛剛好,像你線路的裝置,甲線就該對甲孔,乙線就該對乙孔,你決不會把網路線插到影像傳輸線……之類的……是不是?」我看看P。
P點點頭,其他兩人才豁然開朗。
「你們從沒想過這件事嗎?」
「沒有耶!我不知道這叫做防呆裝置,我以為本來天生就長這樣的。」K說。
「所以說,呆子被防呆了都不知道。」
「喂……」K瞪了我一眼,「然後呢?幹嘛講到這個?」
「因為我在想啊,為什麼愛情沒有防呆裝置呢?」
「什麼啊……」
「就是呢,這個人就該跟這個人在一起,那個人就該跟那個人在一起,根本不會出錯,大家都很合適。」
「那這樣的話,就不會有你們這種人了啊。」K妹如是說。
「哪種人?」
「就是女生就不會愛上女生了。」
「不是這樣說吧!」其他三人反駁,「這根本不是出錯的一部份……」
「這不是性別劃分,是性格劃分。」
 「喔。」
「你們想喔,如果戀人有防呆裝置,每個人應該就會只跟合適的人在一起,而不會搞到又當機又損毀的……」
「那就不有趣了啊……」P說。
「也是。」可能也沒有那麼多千迴百轉的故事可寫了。

曾經和不適合的人在一起過。
熱戀當時,還覺得對方真是和自己互補的很,一個隨興,一個認真;一個不切實際,一個務實勤勞,當時就覺得:哇,真是補足了自身所缺少的部份。
對方的價值觀、愛情觀、生活觀、社交行為、動物模式,都跟自己有所差異。

當我看著窗外明媚晴朗的天氣說著,「今天天氣好好喔!」
對方只會看了一眼,然後說,「嗯,很適合曬棉被。」

那時我才驚覺,世界上竟然有這樣像是不同物種的人類!真是太有趣了!

我像第一次踩到月球表面的阿姆斯壯,每一小步,都有大大的不同。
那時候常會說服自己,穆德都可以跟史考莉在一起;郭靖都可以配黃蓉;DOS系統的Wall-E也可以愛上WIN版本的EVE,世界上那麼多不相像的戀侶啊。
但在經過一段新生物研究過程後,後來我才明瞭,原來我們是USB線跟1394孔。
感覺很像可以互相互補,但還是插錯了孔。
最後電光石火還是變成了電光走火,在燒光了自身的所有硬碟和CPU後,以雷擎電掣的速度結束了短暫的戀情。
經過長於戀愛時間兩倍的時光format修復後,我才學會了這件事實:原來,光是愛真的沒辦法克服一切呢,『相愛容易相處難』這句古聖先賢的名句果然是箴言借鏡。
愛人這件事,也許是要在同中求異,而不是異中求同。

後來K堅持要在冷天進補,四人轉戰在晚餐喝雞湯時,因為隔壁桌在飯前禱告的動作,同行其中三人,都有信仰耶穌的習慣(或是義務),於是我忍不住出提出我心中的疑問。
「那我問你喔,」我對著P問,「你們家真的會反對婚前性行為嗎?」
「會啊,最好不要有。」P喝了口苦哈哈的人參雞。
「真的啊?現在這個時代耶!」
「對啊!」
「但我覺得,其實沒有婚前性行為感覺好像也不錯。」交男友的K妹妹如是說。
「怎麼說?」我和身為姐姐的K一臉驚訝,這竟然是從個快是八年級生的孩子口中說出。
「因為如果忍到婚後再做,感覺會比較新鮮,也許婚姻會比較長久。」
「怎麼會!」K整個大不贊同,我也大大地不敢相信,「根本不可能嘛!」
「那這樣結了婚之後還不是會就沒有新鮮感了……」
「婚姻不像談戀愛啊,那是真正的相處、磨合,是更多要包容、瞭解的啊……」
兩人一人一句,以一種觀想的概念說著。


「而且,應該之前就要先試用過啊,萬一不合怎麼辦?」

原來,這也是一種帶有情色指涉的防呆裝置。


一直到現在,自己戀人的防呆裝置才慢慢進化完成,開始懂得自己適合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喜歡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希望以後被愛情盲目的機率可以下修到五個百分點以下。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conekinoko 的頭像
    sconekinoko

    世界上有一棵故事樹

    sconekin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