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保護當事人,以第一人稱寫出,其大部分內容已經過編修。)

---

「冬天真是女人最大的敵人。」

H小姐在講完最近公司每天都有的下午茶之後,做了這個結論。
H小姐之前的公司餐會,老闆抽了好幾個大紅包出來,於是每天有輪流請客的下午茶,依照當時中獎人數,這樣下午茶的情況還會一直延續一個月。

原本,有免費的下午茶本來就是件好事(雖然H小姐很希望能請客的是她,但他偏偏沒抽中任何一個紅包),但是每天這樣吃下來,H小姐開始覺得情況不對。

「冬天很恐怖啊!會一直想吃東西,然後愈吃愈多。」
「反正餓了就吃,有什麼關係呢?」我說。
「但是衣服又穿得很多,這樣發胖了都不知道。」
H小姐的煩惱與一般尋常眾生一樣,我深深地覺得(有些)女人真的是一個很複雜的生物,喜歡吃又怕胖,但這可能是我一種無法將心比心的本位主義在作祟。
『其實冬天就把衣服穿得多一點不就可以遮住了嗎?等到夏天再減肥不就得了?』我心裡正盤算著這樣的OS,還沒說出口時,H小姐先丟出了一個話頭。
「如果我變胖的話,你還會愛我嗎?」

噗哧──。

我心裡笑了出來(這當然是不能表露在外),這女孩怎麼這麼可愛。

「你也不會胖到哪去好不好,你會胖到像戎祥那樣嗎?」我直覺反應就說了,「反正不會胖到造成負擔吧?」呵呵,還自以為體貼地補上兩聲淺笑。
「哼!」
「咦?」
「哼哼哼!」
「怎麼了?」疑惑。
「一點都不會講話。」
我大驚,「不是就那樣嗎?你又不會胖到哪去。」這句話完全合情合理,合乎事實及邏輯,時事及科學,「不然我要說什麼?」殊不知,自己已一步步地掉入陷阱之中。
「你應該說,」清了清喉嚨,「不管你胖到怎樣,我都會愛你的。」

一陣靜默。(當然是心裡)

「是嗎?呵呵,不就是同樣的意思。」我有一種,百密仍有一疏的懊惱。
「一點都不會講甜言蜜語。」對方竟鄙夷地瞧了我一眼。

果然是海底針啊!

但畢竟,我也是會融會貫通,懂得隨機應變。
「那,你就繼續吃東西好了。」我來個聲東擊西,若無其事。
「為什麼?」
「因為不管你胖到怎樣,我都會愛你的。」嘻嘻笑。
「學得真快。」
即使是同樣的話語直接重複了,H小姐還是心滿意足地笑了,(有些)女人也真是如此可愛,只要一點點小小的糖霜話語就會高興地轉圈圈。

H小姐事件著實讓我上了一課,我不經思考起自己的言行舉止,究竟要如何才能博得對方的歡心,也頓悟了原來有時(有些)女人要的並不是一個合乎事實邏輯的答覆,只是想要證明你的愛有多深而已。

《我的野蠻女友》裡有一場戲,在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全智賢穿了雙不舒服的高跟鞋,於是要牽牛和她換鞋穿,牽牛一臉愕然地說:「不要吧!我怎麼穿得下你的鞋。」
然後全智賢甩臉走人。
「不然我幫你買雙運動鞋好了!」牽牛趕緊跟著她。
「或者你讓穿我的球鞋,然後我拎著你的高跟鞋!」牽牛慌張地提出另一個解決的方案。
然後,全智賢轉頭對牽牛說,「你根本一點都不瞭解女人。」

全智賢這句話有如末日醒鐘般敲醒了許多醉生夢死的地球人。

我想,(有些)女人要的不只是能解決她穿著高跟鞋的問題而已。
當然也不只是要實際上解決(買運動鞋或是拎著鞋)的方案,而是要有為她犧牲奉獻穿著癟腳高跟鞋的心意,及能如伯樂般欣賞明瞭她這些可愛小任性的智慧。

所以當她們說,「我變胖了怎麼辦?」「我臉上要長痘痘了怎麼辦!」「我好像變黑了怎麼辦?」
她們並不是真的要你說:「那我們一天去跑三千公尺。」「那我幫你買除痘軟膏。」「那學麥克傑克森去漂白。」
這些問答真的是可以比擬禪宗祖師們的話頭公案。

基本上,這都是同一個答案。


我已經示範過了,再說就會洩天機了。


後記:
「你知道我看完《我的野蠻女友》後,就突然頓悟你們這些女人的心理了呦!」我得意洋洋地說。
「什麼?」H小姐挑了挑眉,「這是什麼意思?意思是說我很野蠻?」

瞠目結舌──。

「沒有啦!意思是你長得像全智賢。」
「哼!這種話你竟講得出來!」但還是笑了。

生活中處處都是危機,但也是轉機。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conekinoko 的頭像
    sconekinoko

    世界上有一棵故事樹

    sconekin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