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4 柏拉圖式的愛情

很多時候,我們都嚮往著故事裡的美好愛情。
命中註定地遇上那個人,然後天雷勾動地火,一迸成精采絕倫的巧合,非你不可,愛得你死我活,翻雲覆雨,轟轟烈烈,穿越層層障礙,攜手扶持......。
然後,最終修成感情的正果。
這是故事。
楊淳關掉剛播完的偶像劇,也在想著她跟Chloe的故事。
已經一個多星期沒見她了,上次打電話給她,她說總公司有事,回去了台北一趟。
其實她也不是Chloe的誰,Chloe也沒必要跟她報備行蹤。
只是思念終抵不過理智,楊淳這期間寫了兩封信去她台北的家裡,信裡面盡是無聊的瑣事,看過的電影,書的內容。
這是現實。
永無止盡的等待,沒有高潮迭起的轉戾點,一成不變的生活,漫長寂寥的鋪陳。
有時候,我們甚至談不上是愛情故事裡的主角。

週末時Chloe回來了,但因為沒上班,也就沒有和楊淳碰面。
楊淳突然很想再寫封信給她,但卻不知道能寫什麼了。

謝安鑫老是對她會用手寫信這件事還嘖嘖稱奇,老是對楊淳說:你大概可以成為二十一世紀保留傳統文化的國寶人物了。
楊淳覺得親手寫的東西才有感覺,難過的時候,筆跡看來沉重,快樂的時候,便輕靈隨意,如果天氣太冷,寫的字也會隨著寒風顫抖僵硬。
楊淳不喜歡用電腦,對電器產品都有點抗拒,寫在機器裡的東西,總覺得會因某些她沒辦法想像的原因,消失在電腦迴路中。

還在想著,門外電鈴響了起來。
「欸,我跟小玲要去吃飯,你要不要去?」謝安鑫身體倚著牆邊,一附很累的樣子。
「不要。」
謝安鑫看了她手上的信封,「怎麼?又給她寫信喔?」
楊淳趕緊把信收到背後,卻默認。
「你真的是......」謝安鑫的食指在空中晃動,「你真的是喔,又不表白,也不放棄,真的就這樣只要精神似的關係就好了?」
「你管我。」
「算了,簡直固執地要死,你繼續談你的柏拉圖式的戀愛吧!我要跟小玲去吃飯了!」
謝安鑫又跟女友復合了,兩人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繼續甜甜蜜蜜的過日子,楊淳問他怎麼了,謝安鑫只是叼著菸一附習以為常說著,「談戀愛不是用談的就好了,身體力行才是重點。」
原來精神式的戀愛,還是行不通的?

楊淳決定撥個電話給Chloe,就當是朋友,朋友的問候再平常也不過了。
話筒那邊卻傳來Chloe很重的鼻音,加上有一陣沒一陣的咳嗽聲。
「感冒了?」
「嗯,昨天回來淋到了一點雨,就著涼了吧......」
「那,還好嗎?有看醫生嗎?」
「沒有,全身無力,懶得出門,連飯都不想吃......」Chloe的聲音聽起來很虛弱。
「那,我,我去照顧你好嗎?」想都沒想,楊淳就直接把最心底的話說了出來。
電話那頭沒答話,只是使勁地咳著。
「好吧,就這麼決定了,我馬上過去。」不等Chloe答話,楊淳就自己決定了。
她想見她,就算是得不到的戀愛,楊淳卻沒辦法因此,就不對她付出。
大腦的理性造就了文明,但人在很多時候,也許真的是被感情支配的動物。

下午下起了細雨,冬天的低溫加上潮濕的風,好像利刃一樣刺著行人的臉和身。
Chloe包著毯子來開門時,楊淳還在擦著黑框眼鏡上的雨滴。
「怎麼真的跑來了?咳......咳咳...我沒事啊......」
「反正......我也沒事嘛......」
Chloe看起來很虛弱,換下了上班的套裝,穿著還有個卡通圖案的家居服,素顏的樣貌,是楊淳第一次見她。
大概是沒有正式裝扮,她覺得這樣的Chloe,分外覺得親近,就像是她的一個同學,而不是在不同的生活。
「給你,我買了燒仙草喔,熱熱的吃,會暖一點。」楊淳遞給她手上的提袋。
Chloe對她笑了笑邊說,「我覺得你比較溫暖,還冒著外面又冷又凍的天氣幫我買東西來.......」
Chloe一直覺得楊淳那平平淡淡表情的臉只是一種刻版印象,第一次見楊淳,她就覺得這人很溫暖,心裡像是一直會燃著小火,不時地釋放出她的溫情與暖意,讓人覺得很安心。

Chloe裹著毯子窩在沙發上,一邊間間斷斷地咳著嗽,楊淳看了好心疼。
「要不要喝點熱水?還是要吃點什麼......」
Chloe只是邊咳著邊搖手,「不用了,咳咳……有隨便吃過了,沒什麼胃口......」
「但是要補充能量才能對抗病毒,不能隨便吃......」
Chloe喝了一口熱水,移到楊淳的旁邊,有點想依賴她,靠在她小小的肩上,「你對我好好喔......,我還以為我在這病死都不會有人理我了……」
「不要亂說話啦。」楊淳聽到她這樣的話,心臟的血脈回流充斥著耳根,強壓著澎湃的情緒。
「你的手怎麼比我還冰?」Chloe靠著她,輕輕握著她的手掌。
楊淳那時突然覺得:或許Chloe是喜歡自己的吧。
但柏拉圖說:由感官得知的一切事物都是不真實。心裡一廂情願,誤會便由此產生。
「我……我剛從外面進來嘛……外面下雨了,還是你發燒了?」楊淳說著,用手摸了摸她的額頭。「好燙啊……」
「咳咳……」Chloe邊咳著邊把頭移開她的肩膀,「那,那還是不要靠你太近好了……免得你被傳染……」
楊淳還在想著病毒如果是Chloe的附贈品,她也會欣然接受時,Chloe就移開了她。
「吃完東西就先休息吧……,多睡多喝水多休息……」
「你好嘮叨。」Chloe邊說邊吃了起來。

吃完了點心,Chloe吃了幾顆成藥,然後便靠在床頭,楊淳則坐在床沿跟她聊天。
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楊淳講起了自己小時候住在外婆家的場景。
記憶裡一畦一畦的水稻田,還有夏天裡曬在外婆家門前的黃金稻穀,然後在河邊溪水的小河裡抓魚釣蝦子......。
「你小時候真的是野孩子呢......」藥效好像發生了作用,Chloe有點昏昏沉沉的,一直往棉被裡鑽。
「對啊,我外婆常常說,小時候多親近大自然的小孩,長大不會變壞......」楊淳歪著頭想著,或許就是小時候常常在田野裡奔跑,躺在稻梗上發呆,後來才念了哲學系也說不一定。
也許冥冥中,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天註定的。
她看了一眼Chloe,Chloe已經闔著眼睡著了。
「Chloe......」楊淳輕輕喊她,但Chloe沒有反應。

不記得誰說過,情人會分手,只有朋友可以一直待在身旁。所以,如果想要一直在一起,還可以毫無負擔的談天,付出,還是做朋友好嗎?
如果真的這樣一直下去,能一直待在Chloe的身旁,就可以滿足了嗎?
是不是真的,只要精神上的戀愛就好了?
楊淳心裡一直浮現這些問題,但眼前打轉著,卻是Chloe的眼角,眉梢,鼻尖,唇線,試圖霸占著她的目光視線,讓她無法逃離。
Chloe薄薄的唇微張著,輕輕呼著游絲的氣息,在釋放一種曖昧的細小分子,黏附上楊淳的嘴角,她不自覺地被吸引著。
當她的唇輕輕碰上Chloe的唇時,楊淳心裡的寧靜深海,閃出了一道擎天無聲的電光,灼著她心上石火。
偷偷撫過不帶任何慾望的觸覺,一秒瞬間的千萬景色,在楊淳的腦海裡起落盤旋,也許驚天,也許泣地,也許滿天的花瓣吹雪,只是一場花自飄零水自流的空虛。
Chloe依舊還是輕輕閉著眼,沒有任何反應。
楊淳輕輕嘆了一口氣,為自己。
她幫Chloe把棉被蓋上,輕手輕腳的離開。

『2006年11月11日 天氣 細雨
柏拉圖理想國裡的愛情,果然是太理想了。
真的喜歡一個人,真的可以不需要回應,無所求嗎?
一直默默愛著一個人這樣下去,也許真的安全又保險。
但即使明白風險很大,賭徒還是這樣不怕傾家蕩產的下注。
如果感情是場賭局,我還是有想梭哈的時候。
也許吧,有一天真的會梭哈。
冒險愛一次也會輸的甘願。
其實每個愛情都在冒險,每段關係都可能生變。
世界本來就是流轉不息的。
為了那個一秒千萬的瞬間,我想梭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conekinoko 的頭像
    sconekinoko

    世界上有一棵故事樹

    sconekin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