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人的友人的友人,曾跟我講過關於Y的事蹟。(為保護當事人,所有內容皆經過扭曲偽造,虛實難辨。)

Y和N從大學的時候就在一起了,迄今已近十年,這其中包括了Y因工作在國外的三年、N遊學的一年,N對Y相當死心,似乎一開始就認定了這個人,只是Y就有點不安分,在遠距離的期間就曾因他人介入而瀕臨分手。
最後究竟是怎麼結尾的,我也不甚清楚,只是後來兩人還是繼續在一起了。
人說會偷吃一次的人絕對會有第二次,此話當真不假,此後,Y並沒有痛改前非,依舊偶爾跟人沾染嬉戲。
Y在幾天前以神秘主義的口氣邀著友人去吃飯,友人和Y約在巷口的熱鬧夜市外,友人問Y想不想試試新開的牛肉麵店。
「但我想吃飯耶!」Y說。
「那就吃那家雞絲飯吧。」

巷口的雞絲飯是Y和友人常光顧的店,裡面的小菜和黃金蛋都非常好吃,雞絲飯上面灑上煎得焦焦的蒜片、淋上特製醬汁,相當可口。

兩人坐下來後,在點餐的空檔Y開始跟講著最近發生的事。
最近在工作時遇到了某個對象,因為工作相處,和Y走得相當近。
Y翻著菜單,「我有一些小小的怦然心動,對這個人。」
「不是吧?你也太容易怦然了。」友人挑眉看Y。
「唉,對方主動又開朗...」Y看著菜單猶疑了起來,「我沒吃過板條,我想吃板條...」
「剛不是要吃飯?」友人挑眉看看Y,「想吃什麼就點什麼啊!」
Y轉變心意點了板條,然後繼續跟友人討論,「這次真的跟其他次很不一樣...」
「是嗎?那你要放棄N了?」
Y嘆了口氣,「你知道兩人在一起那麼久了,根本很難放掉,所有的生活都跟這人相關,到底要如何才能割斷?」
「好像理由很充足嘛。」
飯菜已上桌,友人並無多餘心思去分心這故事究竟還有具有什麼營養價值的東西可以配飯吃。
「但上星期發生了一件事...」
「怎麼?」
「嗯,對方也對我有意思啊,而且你又知道我們這工作常常得在外面出差......」Y小聲地說,「而且對方很主動....」
「那現在怎辦?你要跟N分手嗎?」
「沒啊!」Y趕緊撇清,「那只是一時看見路邊的野花。」
「你確定你看到的是野花?不是毒蘑菇?」
「我現在的關係很穩定,我和N的感情也很好,而且對方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像有些價值和個性我覺得相當難以接受....」
「果然是毒蘑菇......」友人還沒想到要講什麼,因為那雞絲飯太好吃。
Y吃了口板條,皺了一下眉。
「那段關係就在那陣子的工作就結束了,對方後來打了幾次的電話,但我都拒絕了....」
「嗯。」繞了一圈還是場浪子回頭的戲碼,友人繼續吃碗裡的雞絲飯。
Y看著友人的雞絲飯,意興闌珊地攪著板條。「我覺得還是雞絲飯比較好吃,這板條有點太鹹了.......」
「嗯哼。」
「我可以吃你一口的雞絲飯嗎?」Y問。
友人放下筷子,臉上自此才露出了微慍的眉頭,不是因為美味的雞絲飯得分給Y,更不是因為Y或N的問題。
「明明一開始就說想吃飯,所以我們才來吃雞絲飯,但你卻點了板條,如今吃著板條又想著雞絲飯...心裡還想回頭吃雞絲飯,那你明明知道這家雞絲飯那麼好吃,為什麼還要點板條?」
「我我我...我只是臨時想換換口味嘛!」Y理直氣壯。
「那你就應該為自己負責啊!」
「那我不吃板條了,」Y轉身對老闆說,「老闆再一碗雞絲飯!」
友人用拌過雞絲飯蒜片、醬汁和(也許是)良米的筷子指著Y,「你知不知道全世界有多少孩童鬧飢荒、我阿嬤說浪費食物將來會到餓鬼道去,東西不吃完將來另一半是個麻子臉...」一碗雞絲飯引起的世界糧食危機、宗教輪迴報應跟古老咒詛迷信,已遠遠超過一顆饅頭引起的血案。
「那我把板條吃完再吃雞絲飯。」Y悻悻然說。


結果那天Y三兩口扒完了板條,卻因為多吃了一碗雞絲飯而漲到胃痛。

我想,這算是雞絲飯的逆襲,以回報Y開始對雞絲飯的背叛。

明明是愛吃雞絲飯的,究竟是什麼讓人在某個時候鬼差神使地選了板條,這箇中命運和感情路一樣滿佈陰險的陷阱,可要小心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nekin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