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電腦壞掉,整個人生活大亂。

「現在所有的電子產品,電視、手機、筆電...,都已經是這樣了。」
修電腦的師傅跟我說,像這些電子產品,用個兩三年差不多。
我雖隱隱約約有意識到這整個世界趨勢的進化(?),卻仍對這樣的現實無法接受。
「以前一台電視或是電腦都可以用超久的!」
我並不是很清楚自己在說多久的『以前』,但我想看起來已過不惑之年的電腦師傅應該能理解我。
「那是以前啊!現在就是所謂的『消費型電子產品』。」
我想想也是,一隻手機的綁約頂多簽個兩年,然後就換下一隻了,電視保固據說三年,因為三年後就會壞了,想想兩年前買的DVD機,過保沒幾天光碟就卡住了.....。

「我們對一個電子產品究竟能相信些什麼呢?」當我電腦壞掉,瀕臨崩潰時,這樣對Y說。
Y只是默默地低頭,然後說了句,「愛情就跟消費型電子產品一樣。」
「咦?」我轉移了注意力,想起Y最近感情的不順遂。
「差不多兩三年就會面臨崩壞。」
「欸...」
「本來就是啊,你電腦不也前一天還跑魔獸,原本好好的,然後隔天就打不開了?」
「我沒在打魔獸。」
「這只是一種比喻!」
我明白Y可能也接近崩壞邊緣,於是基於同理心,我不再與其辯駁。
「人家說兩三年就是一個關,也真的是這樣。」Y沮喪地說,「你電腦都好好的,外面看起來也很完善,你沒拿它去墊泡麵,搬家時也小心翼翼地保護著,不要去撞到,但不也壞了?」
「嗯......」
「我們都不知道何時內部早已覆了灰、積了塵,然後哪天就電路秀斗,你檔案也沒存,文也寫到一半,甚至根本來不及備份,就壞了。」Y做了個誇張的姿勢,然後懊惱趴在桌上,一動也不動。
此時究竟是電腦抑或是愛情,早已雌雄難辨。

科技不發達時,我們沒那麼多選擇,世界沒改變那麼快,我們買一個電子產品,都可以用到海枯石爛(當然,這跟魔獸一樣是比喻)。
曾幾何時,只要過了保固期,就已經得要汰換了?
有時那些因為壞去被我丟掉的機器,外觀都還很新,連盒子都還完整留著。電腦時時要更新,手機年年有新品,我們好像也習慣了「消費型」電子產品。
以前愛一個人,都要說「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現在人可以填海削山,拔樹灌水泥,環境異常如此嚴重,那些過去時間能保固的都已失去優勢。
我們的愛情,也早已習慣聽說分手與離異。

我看著Y如此沮喪,卻說不出什麼安慰的話語。
即使Y拼命地想挽回和拯救,有時候故事仍會一直走向悲劇,就像硬碟的意外,救不回的檔案,所以說真的要我怎麼相信電子產品嘛!
「那你還能相信愛情嗎?」Y問我。

我一回家便冒著大雨,將電腦拿回了原廠修理。
原廠的工程師幫我換了零件,電腦重新活了過來。
「你想,它還能再用多久?」我擔心地問著工程師,想從中得到一個心理準備的安慰。
「我想兩年應該還可以。」工程師還真誠實。
「兩年啊...」
「也許你可以把它用盡,到最後淪落到一個上網的工具為止。」
我想會不會是這世界變化的速度快到措手不及,所以我們不再堅持些什麼?
我不禁感到悲愴,要再重新買一個電腦,還得重灌軟體、整理相片、搬離檔案、熟悉界面,歷經一場生活的動盪。

到家後,我把電腦細細地清理,每粒灰塵都輕輕拂去。
「再給我多點時間,相信我,我想相信。」我喃喃地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nekin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