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有這麼多的城市,城市裡有這麼多的酒館,她卻偏偏走進了我的。」

 

這是《北非諜影 Casablanca》裡男主角Rick在與舊情人Ilsa(英格麗褒曼 飾)重逢之後,在酒館裡喝著悶酒時說的話,這句話把與舊情人久別重逢後,她人已嫁做人妻的枉然及感嘆命運弄人的糾結,一針恰好不偏不倚地插到死穴裡,這不是只要幾根斷腸草就可以醫治得好的。

關於宿命的相遇和重逢,永遠是一齣引人心臟衰竭的橋段。就像Rick說的,世界何其大,而我和你的世界卻走不出宿命狡詐的安排。

 

Anyway,其實我想說的是音樂。

Melody Gardot的這張《My One and Only Thrill》,在第一首歌《Baby, I’m a Fool》悠揚的旋樂開場時,我就有一種四、五零年代的黑白電影畫面浮現,像是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或是葛莉絲凱莉(Grace Kelly),好像會從黑白煙硝的迷幻之中慢慢顯現。

如此美麗的女人出現在虛空之中,除了小倩以外,大概只有配上一點紅酒,佐以迷攝人心的音樂、再加上點寂寞的調配,帶點自憐的角度,才能見到在似夢非夢中見到。

這當然不是說中了邪還是鬼上身的幻覺,只是這個1985年出生的音樂創作才女,可能有個古老的魂魄,超齡的優雅聲線,才讓整張專輯瀰漫著濃濃復古風。或許也因為Melody在十九歲時出了車禍,影響了她記憶與語言的能力,她才能靠著音樂穿越時空的界限,歌詠出人間早已傳說很久的亙古生命力。


當然,這也可能是我一下午閒閒無事而毫無根據的想像。


專輯裡面的《Baby, i'm a Fool》、《Our Love is Esay》等歌曲,都是可以伴著夜來沈溺的喃喃絮語。

而《Lover Undercover》這首歌相當適合深夜,伴著流瀉出來的鋼琴音聲,一層層由低迷到最後的高亢結束,大概也像故事主角的心境一般,在暗潮胸湧的浪流之中,漸漸消去抵抗失序的能力。

 

那夜小蓓下樓之後,為了某個不知名的原因失眠的一整夜。

黑夜,總是假裝清醒的人們最後安心的保護色。

Melody Gard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nekin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